結合實際行動和未來願景,一起為臺灣的健康加油!

 

行政院  政務委員 張進福先生  口述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專訪彙整

 

    成立「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已有一年半的時間了,當時因為有許多民眾反映偽劣假藥充斥市面的情形,長官瞭解此為長期存在臺灣社會的問題,而自行服藥的習慣正是累積問題的原因之一,為此,一向深入民間的院長,在行政院院會指示成立專案,由於院長有非常完整的行政經驗,對偽劣禁藥的生態也很清楚,於是重點告知參與單位,並主動提示取締一定要“順藤摸瓜”找出「源頭」,接下這項重任的我,便在行政院的平台成立包含衛生署、法務部、海巡署…等等單位之專案團隊,展開一連串的查緝和取締行動!

 

    專案成立以來,團隊每週都必須提出績效報告,從中央主管機關到地方衛生局均為偽劣假藥的查緝而努力,包含早市、夜市、廟口、電臺廣播違規廣告處理…執行結果豐碩,具體的成效數據不斷攀升,還發動幾次全面性的聯合查緝取締,也在不通知地方衛生機關的情況下,深入通路明查暗訪,因個人督導之職也隨機參與幾次行動,不論是華西街、臺南東大夜市、永康永大夜市、北港牛墟早市、甚至新竹…等地區,發現攤販經營項目多以吃的、穿的、玩的為主,賣藥攤子不再像以前隨處可見,偶爾有幾家零星藥販也只賣外用止痛貼布而非口服藥物,公開市集裡幾乎已沒有販賣偽劣假藥的商家,收手的廠商也很明白政府重視的程度和處理的決心!

 

    而所謂廣告的部分,不論是主流報紙或周刊等平面媒體、電視或廣播電臺,廣告違規的情形也改善很多,偶見的一兩則藥品廣告,都是有衛生許可的藥品,目前還在努力的,是號稱能夠保健的健康食品,經常以廣告或代言人宣稱療效,或刊登可以防癌治病的文宣,但只要經主管機關發現肯定開罰,未來也將持續把關。

 

    還有加強空間的,則是無線電臺的部分,也就是所謂的“陪伴媒體”,因為主持人總是以現身說法去廣告產品,用他自己的口語傳達方式誇稱療效而逾越法規,很容易影響到長期聆聽廣播的銀髮族或老人家,也有利用民眾call in的型態來轉述食品治療功能,這些觸犯電臺法規的行為,政府絕對不會鬆手,仍然處於積極監控之中。

 

    雖然此一階段的成果值得嘉許,但我認為接下來是讓偽劣假藥消聲匿跡的目標,轉變為長期“社會運動”的時機了,藉由持續不斷的宣導,矯正民眾自行用藥的舊觀念,民眾若有病痛,必須去醫院求診並服用醫師開立的藥劑,或領取醫師處方到藥局購買合法的藥,逐步達到理想境界。而每一個通路,都必須像美國超市或藥粧店,一律只能販賣合法藥物,並養成國人用藥時主動注意是否為合法來源的習慣,而不再是聽信偏方,這樣不但對健康較有保障,也能避免不法商人為牟利去製造仿冒假藥!而且,用藥問題跟安全帽宣導是截然不同的,雖然一樣會危害性命,但戴安全帽摔車受傷是立即性的,吃到偽劣假藥卻不會立刻發現異狀,除非有自身經歷,否則民眾很難有感覺,所以安全用藥的觀念,必須像提倡抽菸有害身體、醉不上道的長期宣傳,或像是進行多年的飢餓三十、地球日… 等活動,藉由公益團體或代言人的加入,不斷強化傳播效應,提醒民眾正視「安全用藥」的重要性,使大眾持續關心此一議題,讓國人有病痛時都能尋求正確醫療途徑,而不是自行服藥或使用保健食品,並將正確用藥的思維一點一滴植入年輕世代的心中,從小開始培養安全用藥的素養。

 

    當臺灣民眾逐漸養成使用合法藥物的觀念後,我們可以將去除偽劣假藥的過程分享給其他國家,畢竟自行用藥的習慣,是華人世界特有的現象,不論是舊金山華埠、紐約華埠、香港、中國…都有偏方或家傳妙藥,很多地方仍有偽劣假藥的蹤跡,作為APEC成員或WHO觀察員,來自臺灣珍貴的成功經驗,確實有機會成為國際典範!

 

    從今年9月25日-用藥安全日開始,往後每年的用藥安全日,我們都要用社會運動的概念來宣導安全用藥觀念,因為國人習慣不可能立即根除,所以期望團隊更要拿出堅強意志,長期抗戰完成重責。個人雖是機緣湊巧接下這個工作,但此一神聖任務已成為我生命中無法忘懷的使命,只要這個社會運動持續進行,即使將來離開崗位,我仍願意為這充滿意義的社會運動擔任志工,一起為臺灣的健康加油!

 

 

 

 

 

健康一定「藥」安全,救命或傷身,結果「差很大」!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局長  康照洲先生  口述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專訪彙整

 

    電視台的“購物天后”分享自己的窈窕經驗,挑逗您的採購慾望;書店裡的“健康達人”用集結成冊的排毒防癌寶典,召喚您的視線;聚會中的“直銷專家”滔滔不絕讚頌各種保健食品的療效,甚至找來親友當面見證…就在您快被說服的剎那,突然被身旁的數字周刊封面給嚇到,因為斗大的標題寫著:「女主播爆料,毒減肥藥席捲名媛圈!」這才讓您思考食品藥物的安全性,而取締這些可能被吃進肚子裡的「偽劣假藥」,正是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重要任務!

 

   “藥品”是必須受到高度規範的,為了醫治病患,藥物的「品質」和「有效性」缺一不可,因此從生產、製造、核准、使用方法…都要層層把關,由於製作成本高,又只能找醫生或合格藥房才能買到,這類“價錢較高、可近性低”的產品,特別容易成為不肖業者眼中的“商機”,就像壯陽、減肥、鎮痛…產品,有需求就有供給,可滿足消費者羞於啟齒或想撿便宜的心態,光非官方統計一年就有近300億美元的產值,當然要用最高標準來規範!因此,取締偽劣假藥是維護民眾健康首要工作。

 

    第二階段則以“媒介”為取締重點!由於衛生單位對西藥嚴格監控,無計可施的廠商轉而從深受華人青睞的「中藥」下手,但中藥、草藥藥效緩慢,在背地裡添加西藥的產品便應運而生,不管是千年靈芝也好、養肝漢方也罷,都可能為講求「速成」的現代人掺入西藥,“強化”功能,以“東西合體”或“魚目混珠”的形式賺取黑心錢,但中藥畢竟還是「藥」,對多數民眾而言,總要生病或身體有特殊需求才會使用,只「藥」有健康概念,仍會稍有警覺。但第三階段著重取締的“健康食品”就非常令人擔憂,因為它以時尚的「生技」姿態出現,生產單位未必來自密切管控的「藥廠」,只要有膠囊、填充機器、盒子標貼…客廳也能變成製造廠,接著投注大量廣告與直銷預算,找來學者專家,透過平面、電子、網路等各種媒體,以食品概念大玩商業文宣,在合法與非法的邊緣地帶“暗示”神奇療效,就能大賣特賣,因為「號稱」不是藥,更容易使消費者在毫無戒心的情況下長期使用,萬一吃到的是“非天然”保健食品,對健康的危害將超乎想像!

 

    由於偽劣假藥和健康食品的宣傳曝光過於氾濫,已超出藥政管理的範疇,99年3月才會展開跨部會合作,集結衛生、海關、海巡、檢警調、NCC...等9大單位聯手運作,集中火力全方位查緝,共同破獲多起大型偽藥集團,聯合取締小組專案成立後,查獲不法藥物數量達1,154萬顆,為小組成立前的6.3倍,專案期間各縣市衛生局共移送1,763件不法藥物,違規藥品與食品廣告查處罰鍰更高達251,501仟元,經過幾次深入的“微服查緝”行動,發現藥局、市場、夜市、廟口和情趣商店販售偽劣藥品的違規率均明顯下降!

 

    如果您想嘗試自行判別偽劣假藥,可主動上衛生署網站查詢,除了確認衛生署許可證字號,還能比對公司、照片等,做為初步參考,而一般常被仿冒的藥廠產品,也會經常更換包裝以利辨識,或加強凹版、雷射…等防偽設計,給民眾更多保障,若您仍有疑惑,還可將產品送至民間的實驗室或消基會代為檢驗,查個水落石出。至於保健食品的部分,不論是維他命、魚油、冬蟲夏草、納豆酵素…等,最好先確認身體狀況再做補充,還有一些經過認證的健康食品,例如能控制血糖、心血管疾病…的保養品,使用時更要特別謹慎小心,以免忽略初期病徵,沒有在第一時間尋求正規治療,可能會延誤病情,尤其血管、心臟病變都是慢慢形成的,萬一不幸真的發病,反而耽擱了治療黃金時期。

 

    居住在豐衣足食的台灣,除非您特別偏食或有特殊體質,否則並不需要特別補充營養品,只要均衡飲食、多吃高纖蔬果、養成運動習慣,都能保持健康狀態,若感覺身體不適,千萬別去「瞎拚」藥品或保健食品,盡快求診才是正道,如果您偏好西醫,就找醫師徹底檢查接受治療,若您想看中醫,就請大夫望聞問切對症下藥,千萬不要輕易相信“誇大不實”的食品藥物廣告,讓「藥害」有機可乘。總之,只要有“立即危害”或“延誤就醫”的「無可救藥」,都是衛生單位密切關注的課題,因為健康真的很重要,絕對不能吃錯藥!

 

 

 

 

c004my_name

noAbout

« 二月 201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 rss 0.90
  • rss 1.0
  • rss 2.0
  •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