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安全五大核心能力」-宣導

用藥安全五大核心能力
藥物能治病,也能致病。假如使用不當,反而損害身體健康。只要平時多用心,掌握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堅守用藥安全「五不五要原則」,就能確保安全用藥不傷身。
 

(一)用藥安全五大核心能力。
1. 做身體的主人: 感冒由病毒引起,鼻塞、流鼻水、喉嚨痛是常見症狀,市售綜合感冒藥只能緩解症狀,不能預防疾病。成人在充分休息並補充電解質後,一到二個禮拜內可痊癒,需要服用感冒藥時,應該向醫師藥師詢問,挑選最合適感冒藥。
2. 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 不舒服症狀何時開始? 是否對藥物或食物過敏?目前有無正在使用的藥物或保健食品? 是否從事開車或機械操作等需專心的工作?女性須告知是否懷孕或正哺餵母乳?
3. 看清楚藥品標示:看清楚外盒、與藥品說明書之注意事項,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或警語。確認藥品外觀形狀、顏色是否與外盒或說明書描述一致,注意有效期限、保存方法以及是否有藥品許可證字號。
4. 清楚用藥方法、時間:服用藥物應按照醫師或藥師指示並詳讀外包裝、藥品說明書(仿單)標示的服用方式、用量、用法及服用時間。
5. 與醫師藥師做朋友: 生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應至有藥師職業之合法藥局購買藥物,並主動索取連絡電話以諮詢藥師。

(二)對於未知藥品要提高警覺,堅守用藥安全之「五不五要」原則。
1.「五不原則」: 
(1)不主動要求。
(2)不擅自併用。
(3)不長期使用。
(4)不食用刺激性物質。
(5)不亂買藥品。

2.「五要原則」:
(1)要知道風險。
(2)要看清標示。
(3)要告知病況。
(4)要遵照醫囑。
(5)與詢問藥師。

以上用藥安全的五大原則,服藥前只要先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了解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或過敏反應,就可以輕鬆守護自己的健康。

 

c004my_name

noAbout

« 三月 201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rss 0.90
  • rss 1.0
  • rss 2.0
  •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