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郎中」頻踩地雷,國人小心,別當「白老鼠」!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台北機動查緝隊)副隊長 趙吉田先生  口述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專訪彙整

 

    一般民眾對於海巡署的工作內容可能有點“霧煞煞”,但其實他們經常出現在電視新聞的畫面裡,不管是跟走私毒販荷槍實彈的震撼對峙,還是破獲人蛇集團偷渡來台的緝拿英姿,甚至於排除各種海上糾紛和緊急救難的英雄任務,都是海巡署裡智勇雙全的「犀利菁英」引以為榮的天職,就連查緝偽劣藥物的成效上,也能看見他們大顯身手的績優表現,不論遇到的對手有多麼難以掌握,行事再怎麼低調的“違法老鳥”,統統逃不出他們的手掌心!

 

為了讓國人進一步瞭解查緝過程,趙副隊長特別安排兩位最前線的弟兄親自上陣,現身說明查緝不法的精彩片段,期待這些“Live”版的故事,可以喚醒民眾多多注意常被忽略的不法藥物,以免變成弄壞身子卻無法索賠的「白老鼠」。

 

海巡署分享的第一個案件,是很多女人都不知道在台灣被列為禁藥的「胎盤素」!其實胎盤素在日本是合法但禁止出口的藥品,在台灣則為列管禁藥,因為知道醫美中心的廣大需求,便有不法集團從日本非法走私,海巡署收到情資後向上追查,第1次埋伏就有進展,街頭上的一買一賣,人贓俱獲,有了好的開始,當然乘勝追擊,但99年9月的第二次出手並不順利,「胎盤素追緝達人」奔走至台南埋伏,卻被主嫌開了“調虎離山”的玩笑,查到的盒子裡空無一物,只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嫌犯可能知道自己被盯上了,10月改以郵寄包裹方式走私胎盤素到台北松山,當貨物遭到攔截再返追至機場,又在貨運艙查獲另一批藥品,馬上向檢察官申請拘票南下,避不見面的主嫌耗了兩小時後才出現。因為刑罰不重,交保之後,集團為了賺錢故技重施,100年1月改從香港入關,找人夾帶藥品被查獲,5月份又再次發現用包裹走私得逞,經過長達7天鍥而不捨的熬夜跟監,嫌犯最後於送貨途中在高鐵被捕,同一集團連逮4次,抓得連嫌犯都認得海巡署的弟兄啦!

 

一連4次的破案,共查扣將近5000劑的胎盤素,成本一劑約新台幣180~200元,一劑可打兩針,到了美容診所一針收費2000元,可賺取巨額價差的「暴利」誘惑之下,也難怪走私集團願意一再違法,卯起來「拼了」,幾乎把全台灣的胎盤素貨源全部壟斷!但目前胎盤素畢竟是禁藥,您可能付了高額費用,拿到的卻是黑心貨和仿冒品,萬一打進體內的是來路不明的「驚魂劑」,冒了天大的風險還不能變美,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另一個案子,則是關於20幾種沒有衛生署核准字號、外包裝沒有中文標示、盒內沒有中文仿單,高達60幾公斤的禁藥,原本是配合高雄隊查緝禁藥販賣通路得知情資,再循線往上游偵查,最後竟然發現國內一家專跑日本線的大型旅行社,除了一般業務,還私下要求內部導遊出團日本歸國時,必須夾帶各種具有療效的禁藥入境,如果沒有達到公司規定的配額還要受罰,整個旅行社變成一個有組織、有規模的禁藥批發商,大批禁藥再由旅行社主嫌統籌,交给各路下線販賣,把一瓶瓶高達日幣三萬元的禁藥往消費者肚子裡送,當然要申請搜索票,將非法營利的不肖廠商繩之以法。

 

別以為走私禁藥的嫌犯都是「刺龍刺鳳」的黑道,其實他們看起來大多是跟我們一樣的小老百姓,只是隱身在我們身邊從事不法勾當,海巡署除了依線索走到哪、辦到哪,還要感謝熱情線民提供情資,不給走私禁藥的「禍首」任何逍遙法外的機會,若發現可疑的偽劣假藥走私,歡迎撥打118檢舉報案專線,海巡署將層層把關,把“道義放兩旁,利字擺中間”的「走私郎中」,攔截於海上、阻絕於岸際、查緝於內陸,用一連串的積極行動「捍衛」國人健康!

 

 

 

 

c004my_name

noAbout

« 三月 201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rss 0.90
  • rss 1.0
  • rss 2.0
  •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