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電波秩序  保障合法權益

-NCC持續依法取締地下電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北區監理處 鄭泉泙處長  口述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專訪彙整

 

    以前打開收音機,不論FM(調頻)/AM(調幅)都可能傳來一些風格“神秘”的廣播節目,它不像記憶中的廣播會在整點播報台名呼號,清楚告知聽眾正在收聽的是哪一個電台,反而收聽頻率會改來改去甚至人間蒸發、偶爾還會聽到重播過的舊帶子,而且通常由一個主持人滔滔不絕包辦整個上午或下午時段,順便推銷可以賺取鈔票的食品、藥物、除障香、加持水…等,這些不合法的“未立案”電台,就是我們俗稱的「地下電台」!

 

早期的「地下電台」大都談論激進的政治議題,後來漸漸轉型為商業電台,這些電台為了生存,常在節目中促購食品、藥物、提供卡拉OK、或是由命理老師服務客戶,但支持營運的最大利益,往往還是來自販售藥品和健康食品。主持人總是熟練地說著「紅嬰仔吐奶戳青屎、頭殼無免摸著燒」、「請卡控八控控~控控控,有呷有保庇」或是「吃了就不癢,氣死醫生娘」…等帶有強烈暗示的語氣推銷商品做業績,就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NCC)不去質疑這些電台賣的是不是偽劣假藥,但對於維護電波秩序、保障合法權益和民眾收聽品質的任務,絕對責無旁貸,更何況衛生署發現很多地下電台已淪為藥物、食品的銷售管道時,NCC當然要積極扛起取締非法電台的使命!

 

其實在參與行政院加強取締偽劣假藥行動之前,NCC就已經召集由12個機關組成的「非法廣播電台聯合取締小組」,因為地下電台牽涉層面非常廣泛,單打獨鬥很難造成嚇阻作用,舉例來說,除了無線電波不是合法取得外、電台販賣商品的收入可能涉及逃漏稅、販賣的藥品可能沒有經過衛生署核准、取締的搜索票必須向法院申請或協調電信警察協助處理、天線鐵塔可能有佔用國有地或是原住民土地的嫌疑…由於經驗體認,發現確實只有跨部會的查緝小組才能相輔相成,依權責分工查處。

 

雖然查緝工作頗有成效,但許多頑固的地下電台為牟取盈利,仍想盡辦法跟政府玩躲貓貓,所以自99年3月起行政院更提升查緝層級,希望一口氣形成聯合打擊不法的綜效,讓地下電台的違法損失大於重新鑽漏洞播音的獲利,當經營成本變大,利潤空間變小,曾高達190台的非法電台也逐漸消聲匿跡。統計至100年7月,非常態性播出的地下電台只剩日間0台、夜間5台以下,嚇阻了播音通路,正好杜絕藥物、食品透過地下電台出貨的管道,間接阻止偽劣藥品流入市面危害民眾健康!

 

NCC團隊的查緝工作非常辛苦,也有危險性,不但要監聽、蒐證,還要克服障礙,深入荒野山區,有些惡質的地下電台為阻撓查緝,會在取締必經的陡峭山路設置捕獸夾、擺放類似硫酸的化學陷阱、設下層層關卡、銅牆鐵壁、甚至裝載寫有「開門 15分爆炸」的汽油桶來恐嚇執行同仁。目前團隊的努力雖有顯著績效,卻仍有少數地下電台像攤販一樣「趴趴走」,NCC一定會貫徹「執法無假期」的決心,本著「鞏固成果,持續精進」的信念打擊不法,未來還將採取「導禁兼施」的原則,除了持續依法取締,也會積極規劃頻道開放。

 

   地下電台經NCC及相關部會的努力聯合查緝,目前仍非常態性播音者剩不到5台,處長特別強調「賣藥的電台 ≠ 地下電台」的觀念,提醒聽眾不要一聽節目裡有販賣食品、藥物就認定它是地下電台,因為立案電台只要遵守法令規範,還是可以有正常商業行為,因此教導聽眾辨別合法電台的方法,1聆聽節目開始、結束或進行每半小時或整點,通常會播出台名、呼號和頻率 (例如:飛碟電台FM92.1);2注意各時段(1或2小時) 是否有不同之節目型態或主持人;3可上NCC網站(www.ncc.gov.tw)查證,更歡迎有疑慮的聽眾撥打0800-177177查詢。若發現不法電台,也希望熱心檢舉,一起參與地下電台查緝,阻斷販售食品、藥物的“非法管道”!

 

 

c004my_name

noAbout

« 三月 201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rss 0.90
  • rss 1.0
  • rss 2.0
  •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