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用藥的態度與方法

 

【藥物功能】

藥是指使用後可達到生理或心理作用,而改變身體功能之化學物質。藥物使用之目的是為了診斷、治療、緩和人類或動物之疾病。「藥」與「毒」是一物之兩面,正當醫療使用可以治療疾病,反之使用不當、誤用或濫用均會造成身心傷害。

 

【正確用藥的態度與方法】

1.依照醫師處方、藥師指導下服藥,服藥時間、間隔及劑量均應正確。

2.勿因症狀減輕而自行中斷服藥或依自己症狀變化擅自變更服藥時間或藥量。

3.藥品應放置於小孩不易取得的地方。

4.服藥期間發現任何不尋常反應、副作用、不慎服藥過量或意外誤食藥品等情形,均應立即諮詢醫藥專業人員。

5.切勿將自己服用之藥品提供他人服用。

6.藥品應避免存放於陽光直曬、高溫或潮濕環境。

7.切勿服用過期或變質藥品。

 

【藥物使用目的】

是為了診斷、治療或是預防疾病。我們最容易理解的藥物作用包括根除病因、緩解症狀、控制或是延緩疾病的進展。

 

【正確使用藥物三大要素】

1.  首先是確認用藥原因,透過病人詳細描述病情幫助醫師正確診斷疾病或是幫助藥事人員指示或指導用藥。

2.是選擇正確的藥品,依照個人不同的情況選擇最適合的藥物。

3.是正確的使用藥物,這是發揮藥物最好效果的關鍵要素,也就是必須在適合的時間用正確的方法使用正確且適量的藥品。

 

 

c004my_name

noAbout

« 三月 201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rss 0.90
  • rss 1.0
  • rss 2.0
  •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