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組單位網頁

一般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560)
請參閱 本校衛生組 單位網頁 : http://sun.ccjhs.tp.edu.tw/blog/blog/12 http://sun.ccjhs.tp.edu.tw/blog/category/12/180

腸病毒

腸病毒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523)

ㄧ、認識疾病

(一)疾病概述 腸病毒臨床上可以引起多種疾病,其中很多是無症狀(約50﹪至80﹪),有些則只有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症狀,但有些則會出現特殊的臨床表現,如下:

1.?疹性咽峽炎:由A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 病程為4至6天。病例多數輕微無併發症,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

2.手足口病:由A族克沙奇病毒及腸病毒71型引起,特徵為發燒及身體出現小水泡,主要分布 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四肢則是手掌及腳掌、手指及腳趾。常因口 腔潰瘍而無法進食,病程為7~10天。

3.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由B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突發性呼吸困難、蒼白、發 紺、嘔吐。開始可能誤以為肺炎,接著會又明顯心跳過速,快速演變成心衰竭、休克、甚至 死亡,存活孩子會復原得很快。 4.流行性肌肋痛:由B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胸部突發陣發性疼痛且持續數分鐘到數小時, 合併發燒、頭痛及短暫噁心、嘔吐和腹瀉,病程約1週。

5.急性淋巴結性咽炎:由A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發燒、頭痛、喉嚨痛、懸雍垂和後咽壁有 明顯白色病灶,持續4至14天。 6.發燒合併皮疹:與各類型克沙奇及伊科病毒都有關,皮疹通常為斑丘疹狀,有些會出現小水 泡。

(二)流行病學 一般腸病毒感染主要常見症狀為手足口病或?疹性咽峽炎。腸病毒疫情每年約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後,即緩慢降低,而後於10月再度出現一波流行。

(三)傳染方式 人類是腸病毒唯一的傳染來源,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 、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在發病前數天,喉嚨 部位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此時即有傳染力,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可持續 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8到12週之久。

(四)潛伏期 腸病毒潛伏期為2到10天,平均約3到5天。

二、預防保健

(一)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但可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

(二)腸病毒的預防方法:

1.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4.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8.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9.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流感防治宣導

流感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1005)

流感防治宣導

1. 注意居家環境衛生及環境良好通風。

2. 儘量避免讓學生出入擁擠之公共場所,或與病患接觸。

3. 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以增強個人的免疫力,吃東 西前、如廁後需加強洗手。

4. 師生經醫師診斷感染流感時,除依醫師指示治療外,宣導請假在家休息 至症狀解除後24小時才返校上班(課),儘量不要外出參加任何活動, 以避免傳染他人。

校園愛滋防治宣導資料

一般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551)

「每年的12月1日為世界愛滋日,讓我們一起來關心及防治愛滋」

 

一、愛滋疫情現況:我國愛滋疫情現況以年輕族群及男男間性行為族群最為嚴峻,愛滋感染者累計通報人數截至102年12月31日止,已達26,475人,其中15-24歲感染者共5,302人(佔全年齡層20.03%),而近年來新增的15-24歲感染者中,9成以上是透過不安全性行為傳染(其中男男間性行為佔8成以上),而部分感染之傳染途徑與合併使用成癮藥物或網路交友導致不安全性行為有關。

 

二、愛滋病知識:

 

(一)認識愛滋病毒愛滋病是由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簡稱愛滋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是一種經由性行為、血液或母子垂直傳染的疾病。愛滋病毒會破壞人體原本的免疫系統,使病患的身體抵抗力降低,當免疫系統遭到破壞後,原本不會造成生病的病原體,變得有機會感染人類,嚴重時會導致病患死亡。

 

(二)傳播方式愛滋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是性行為、血液或母子垂直傳染,故輕吻、蚊子叮咬、日常社交生活,如擁抱、握手、共餐、共用馬桶、游泳、一起上班、上課、共用電話、水龍頭,均不會傳染愛滋病毒。

 

(三)潛伏期愛滋病的潛伏期,從感染到發展成為愛滋病患,快者半年至5年,慢者7年至10年或更久。愛滋病的「潛伏期」是指「感染愛滋病毒後,到發病的時間」。另外,感染愛滋病毒的「空窗期」指的是「感染愛滋病毒後,到可以被檢查出來的時間」。愛滋病毒感染後,通常需要大約6-12週才可以被檢查出來(現今已有較新的檢驗技術,可將空窗期縮短一半),因此在感染初期,可能檢驗不出來是否已經得到了愛滋病毒,這就是所謂的「空窗期」。空窗期時,病患感染者體內的愛滋病毒數量多,傳染力強,會將愛滋病毒傳染給其他的人。

 

(四)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目前愛滋病毒感染仍無法治癒,感染者必須像糖尿病和高血壓,耐心持續服藥才能控制病情,不規則服藥會導致愛滋病毒產生抗藥性,造成日後治療的困難。此外,必須採行安全性行為以防止不同株病毒重複感染,此為避免後續產生抗藥性病毒而無藥可醫的重要關鍵。我國自1997年4月開始免費提供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藥物,感染者及患者可以在愛滋病指定醫院獲得專業的醫療服務。

隨手清容器 孑孓不滋生 登革熱Bye Bye

登革熱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562)

隨手清容器 孑孓不滋生 登革熱bye bye

1.「巡」: 經常巡檢,避免戶內外積水。

2.「倒」: 清除積水,必要的容器倒置。

3.「清」: 容器減量,清除不要的器物。

4.「刷」: 刷洗容器,避免蟲卵再附著。

103學年度視力保健宣導

視力保健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503)

103學年度視力保健宣導

講題:視力保健 講師:大學眼科院長 王俊琪醫生

參加對象:7年級學生

時間:103年12月19日(星期五) 13:15~14:00

地點:活動中心2樓 歡迎老師、家長踴躍參加。

Design by JuliettaRose Studio.
Powered by Lifetype

Bad Behavior 已經阻擋了 5 個過去 7 天試圖闖關的垃圾迴響與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