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登革熱

登革熱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551)

【認識登革熱】

一、什麼是登革熱?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依血清抗原性可分為1、2、3、4型。它的傳播媒介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

 

二、症狀: 有 些人感染到登革熱病毒並不會生病,稱為不顯性或無症狀感染,有些人僅有發燒等輕微症狀,有些人則出現較嚴重的典型症狀,包括發燒、紅疹、眼窩或骨頭酸痛, 甚至出血現象。由於個人感染後表現之症狀有很大的差異,必 須由 醫師診斷或實驗室檢驗,因此懷疑感染疾病時就必須就診。 ※※登革出血熱 第一次感染登革熱病毒患者,對於該型病毒有終身免疫;但是若又感染不同型的登革熱病毒時,就可能發生出血性登革熱,通常多發生於第一次感染後三個月至五年內,死亡率可高達10至50%。

 

1. 有發燒等典型病癥:如發燒、頭痛、肌肉痛、噁心嘔吐、 全身倦怠、情緒顯得不安。

 

2. 出血性癥候:輕微或嚴重出血現象,如皮下點狀出血、腸胃道出血、子宮出 血、血尿等,四肢冰冷、脈搏加快、血壓下降甚至休克;若無適當治療,甚至導至死亡。

 

3. 血小板減少。

 

4. 血液濃縮:血比容上升超過正常時20%,如低蛋白血症,胸膜或腹膜積水。出血性登革熱發生出血的時間,大約是在發燒將退的時候,或是退燒後24至48小時,家屬應當多加留意,避免延誤就醫時效。

 

三、傳染方式: 感染方式主要是藉由病媒蚊叮咬人時將病毒傳入人體內,並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也不會經由空氣或接觸傳染。

 

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這兩種蚊子都是在白天吸血,吸血場所大多在屋內或野外陰暗處,如樹林或竹林內。人被帶有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叮吮而受到感染,發病前1天至發病後5天間,病人血液中有病毒活動,稱之為病毒血症期。

 

病媒蚊經叮咬病毒血症期的病患8~12天後,則具有終生傳染病毒的能力。

 

四、預防方法: 目前登革熱尚無有效的疫苗可以預防,而且又沒有特效藥,所以登革熱防治僅能控制登革熱病媒蚊密度。控制病媒蚊密度最有效的方法為清除積水容器,杜絕病媒蚊孳生。

 

五、注意事項:

 

1、罹患登革熱的患者要多休息,補充水份,與醫師充份合作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大約一個星期後就能逐漸康復,不會有後遺症。

 

2、在生病期間,若被病媒蚊叮到,會將病毒傳給病媒蚊,病媒蚊再去叮咬別人時, 就會把病傳給別人。為了不使病再傳染別人,患者在生病期間臥床要掛蚊帳,而且要清理住家環境,不使病媒蚊孳生。

 

3、前往東南亞旅遊,返國後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交代旅遊行程,提供醫師診治參考,避免登革熱境外移入。

 

4、醫師診治病人發現有疑似登革熱症狀之病例,應儘速報告衛生單位,以便採行緊急防治措施,避免危及家人、鄰居之健康。

 

5、防治登革熱應避免白天被蚊蟲叮咬:

 

a.裝設紗窗、紗門。

 

b.登革熱流行期間,睡覺時應掛蚊帳。

 

c.選購登記合格之環境衛生用藥於家庭陰暗處噴灑。

 

d.非必要時不使用殺蟲劑。

 

e.白天室內陰暗處可使用捕蚊燈滅蚊。

 

六、杜絕病媒蚊孳生,大家一起動手做:

 

1、種水生植物的容器:一般常見的水生植物包括黃金葛、萬年青、水芙蓉等。

 

(1)將小石頭或彩色的膠質物放入容器,水面不可超過石頭或膠質物表面。

 

(2)將食蚊魚放入種水生植物的容器內。常見食蚊魚包括孔雀魚、大肚魚、台灣鬥魚等。

 

2、貯水的容器:常見貯水容器包括澆花、洗滌、飲用的水桶、陶甕、水泥槽等。

 

(1)不用時倒置,

 

(2)使用時,加蓋密封。

 

(3)若因特殊需要,無法密封,可養食蚊魚,並放置水芙蓉。

 

3、廢棄容器:不要隨意堆積或亂丟廢棄容器於戶外,常見廢棄容器包括飲料罐、便當盒、臉盆、水族箱、浴缸等。

 

4、人為建築:於建築時,避免留下積水的可能,例如庭院造景時,於流水的四周勿留積水的水窟,可養食蚊魚,並放置水生植物。

 

5、天然容器:包括樹洞、竹筒等。樹洞可以填土並種植植物以防泥土流失。竹筒請在竹節處砍斷,勿留竹筒積水。

 

★ 清除積水容器,杜絕病媒蚊孳生,是防治登革熱的根本方法。 【拒絕登革熱,杜絕病媒蚊,大家一起動手做。】

認識肺結核

一般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539)

【認識肺結核】

 

壹、肺結核的症狀 許多肺結核病人在早期或者病情較輕的時候沒有什麼症狀,自己也沒有什麼感覺或者不舒服,所以很容易忽略。 一般肺結核病的症狀可能咳嗽、吐痰、無故疲倦、胃口不佳、不思飲食、體重減輕,嚴重的時候可能還會有午後潮熱,夜間盜汗,甚至於胸痛、喀血等現象。

 

貳、檢查肺結核的方法

 

1 .每年定期胸部X光檢查,可以及早發現肺結核病。

 

2 .驗痰也是診斷肺結核病的正確的方法,如果經常有咳嗽吐痰等呼吸道症狀的人,請儘快驗痰。

 

參、為了防範學校肺結核的發生,維護全校師生的健康,預防重於治療:

 

1.對於咳嗽個案,建議使用口罩,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避免飛沫傳染性疾病,以避免飛沫傳染性疾病疫情擴散,如果學校有師生咳嗽二週以上,應立即就醫,接受胸部 X光及驗痰檢查。

 

2.加強對肺結核正確的認識與了解。

 

3.學校若發現肺結核病例時,請盡速與健康中心通報。

 

肆、如何增加抵抗力

 

1.建立規律運動習慣

 

2.注意均衡營養

 

3.充足睡眠

 

4.勤洗手

 

5.做好個人衛生

 

伍、打卡介苗可以預防肺結核 接種卡介苗可以預防結核性腦膜炎、粟粒性結核病和肺核病。

 

陸、怎樣治療肺結核病

 

1 .找專門的醫師治療: 現在治療肺結核病已有了各種特效藥,可以完全治好肺結核病。

 

2 .遵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服藥: 肺結核病的治療通常需要六個月以上的時間,不是幾個星期就可以完全治好的,所以病人應該要有恆心,遵照醫護人員的吩咐,按時定量不間斷地服藥,不要以為症狀消失或覺得稍好就停止服藥。

 

柒、治療肺結核病應注意事項:

 

1 .居家治療和住院治療效果一樣,非特殊情形不必住院。

 

2 .一般病人可以照常工作肺結核病人在治療中,除嚴重者外,仍可照常工 作,不需特別的休息,也不需要特別的飲食,只要均衡飲食即可。

 

3 .按期作痰和X光的複查,以明瞭病況的進展情形。

 

4 .不要亂服藥。

 

捌、如何幫助肺結核病人

 

1 .家人的關心和協助 家人應幫助病人服藥和複查,並比平常沒有病時更加關心和照顧瘃人,讓他們感到家庭的溫曖,有勇氣和信心來接受治療。

 

2 .社會的接納 大部份的肺結核病人是不會傳染的,就是開放性病人經過適當的治療後也會變成非開放性病人,不會傳染給別人,所以肺結核病人並可怕,應該接納他們,協助他們早日康復。

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

一般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466)

為確保夏日食品安全,衛生機關將會持續加強抽檢夏季冰品、冷飲、涼麵等食品, 請大家確實掌握預防

 

食品中毒五要原則:

 

1.要洗手:調理時手部要清潔,傷口要包紮。

 

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3.要生熟食分開:生熟食器具應分開,避免交互污染。

 

4.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應超過70度C。

 

5.要低溫保存:保存低於7度C,室溫下不宜久置。

Design by JuliettaRose Studio.
Powered by Lifetype

Bad Behavior 已經阻擋了 4 個過去 7 天試圖闖關的垃圾迴響與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