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敷

一般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445)

目的:直接降低患處的溫度,使皮下血管收縮,達到消除急性炎症、止痛、消腫、減少皮下組織出血,加速痊癒的效果。

日常保健:

1. 冰敷是一種物理治療方式。

2. 一般可利用冰袋或冰水直接敷治或浸治患處,每天二至三次,每次十五至二十分鐘。 如使用冰水浸泡法,冰與水的比例應約為一比一。同時,可在水中輕輕擺動患處。

急性胃炎

一般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563)

胃炎包括消化不良(胃脹感、噁心、嘔吐、胃部隱隱作痛)、食道發炎、十二指腸炎、消化性潰瘍

日常保健:

1. 按時服用藥物並多休息。

2. 發病期有嘔吐現象不宜進食,至少休息6~8小時。

3. 飲食原則:盡量不要喝牛奶,減少豆類食物可避免脹氣,且避免刺激性食物。情況改善後,可嘗試給予白開水或稀釋過的運動飲料(1:1稀釋),如無不適,可逐漸進時少量清淡飲食(稀飯、白吐司、米湯)。

4. 進食時需細嚼慢嚥,並以少量多餐方式,以減少腸胃負擔。

5. 需2到3日症狀逐漸改善,才可回復平時飲食。

6. 戒刺激性食物、戒菸酒,勿亂服成藥。

頭痛

一般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497)

一般處置:

1. 按摩頸部頭部使頸部放鬆,冰敷頭痛部位對減輕頭痛有所幫助。

2. 要按時進食,不要空腹太久。

3. 適度安排旅遊休息,放鬆心情。

4. 避免抽菸。

5. 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料,尤其避免情緒變化、刺激以及鎮靜藥物。

6. 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必要時減重置理想體重。

飲食:可以進食正常飲食不需要禁忌。

藥物:依醫師指示服用藥物。

食物中的致癌物質

一般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815)

食物中的致癌物質

台北長庚醫院林口醫學中心內科、腎臟科教授,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醫師

亞硝酸胺(Nitrosamine)

1.硝酸鹽來自土壤經蔬菜吸收、亞硝酸鹽來自貯存的肉類如火腿、香腸、熱狗、臘肉等、胺類化合物則存在海產如秋刀魚、魷魚等食物中。硝酸鹽與胺類共同食用則形成亞硝酸胺致癌物。

2.蔬菜水果中的維生素C及食物中的維生素E、抗氧化物質,則可抑制此項合成作用。

3.亞硝酸胺與口腔、食道、胃癌發生有關。

調理食物不當

1.高溫油炸、燒烤、煎烤會使食物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的致癌物。此物質與呼吸道及腸胃道癌症密切相關。須改變調理方式及加強油煙機來預防。

2.煙燻類食物的致癌物質來自於燃燒的材料如甘蔗、稻穀等,其中含有PAH及芳香胺類致癌物。長期食用則會有致癌的危機。

3.醃製類及發酵類食物也可能致癌。醃製類食物包括有鹼魚、醬瓜、蔭瓜、豆 腐乳、豆瓣醬、福菜、梅甘菜、榨菜、菜脯、雪裡紅、酸菜、鹹菜等。發酵 類食物包括有古法釀造的酒、醬油、魚露、蠔油、蝦醬、海鮮醬、豆豉、豆 米、味僧、臭豆腐、紅糟等。

4.乾製海產膽固醇會氧化成致癌物,此類食物包括有魷魚、蝦乾、烏魚子、干 貝、蠔乾、海參等。

 

藥物殘留

1. 蔬果的農藥殘留至今仍然嚴重,檢驗不合格者高達百分之二十到三十。預防 之道在於不吃生菜沙拉,只吃調理過的蔬菜。只吃當季盛產最便宜的蔬果; 購買有虫咬或網室蔬果;用大量清水沖洗或削皮來去除農藥。

2.雞、豬、牛肉中殘留的抗生素、荷爾蒙;養殖海產類殘留的重金屬殺菌劑、 除藻劑及抗生素等,都可能與癌症的發生有關。不吃肥肉、雞皮、內臟等藥 物及毒素容易堆積的組織。

 

食品添加物

1.兒童食品、點心、零食、素食產品、醃製類食品、蜜餞類都有可能添加有毒 的色素,有些媒焦色素甚至是致癌物。

 

2.丸類食物可能添加硼砂增加脆感,豆類食品可能加入雙氧水加以漂白。此類 食品儘量選擇密封且須冷藏者。

 

3.人工甘味如糖精者常添加在瓜子及蜜餞中,防腐劑常在貯存的食物中如豆乾 泡麵中,宜儘量少食。

 

黃麴毒素(Alfatoxin)

1.在溫暖潮濕地區,農作物在種植、收穫、貯藏、加工中容易引起黴菌污染。 黃麴毒素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2.黃麴毒素先使肝細胞突變為癌細胞,再加上酒精或病毒性肝炎的促進,才會 發生肝癌。台灣以花生、玉米、醬油類食物污染最嚴重。帶殼花生污染輕。 豆類、花生、玉米宜買真空包裝或冷藏食品。

 

包裝與容器污染

1.不宜以塑膠容器裝熱食,以防氯乙稀單體釋出。

2.在碗的內面與食物接觸的地方,不可有任何彩釉或顏色,以防加熱使重金 屬釋放。

3.不宜以保鮮膜密封食物加熱,以防有机錫溶化出來。

4 .不宜以保麗龍或再生紙容器裝熱食,以防致癌毒素放出來。

 

環境污染物質

 

1.環境污染物質也會經由水、空氣、土壤而污染農作物,進而使食物含有致 癌的有毒物質。例如鎘污染區的蔬菜、稻米都含有大量的鎘。因此食物的來 源要多樣性,以策安全。

 

2.有機食物是有益健康的,但不只是不使用農藥、人工肥料而已。更要注意 養殖、種植區域是沒有空氣、水、土壤的污染;才能有安全、健康的食物。

足踝扭傷怎麼辦

一般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466)

一、彈性繃帶包紮可止痛、消腫,如果要洗澡可以先拿下來,洗完後再包回去,睡覺時可拿下來 ,關節處彈繃採8字型包紮。

 

二、受傷兩天內可持續冰敷,冰敷20分鐘休息20分鐘交替進行。

 

三、兩天後如果仍覺得腫脹疼痛可以熱敷,如有問題可再請教健康中心。

 

四、休息或睡覺時受傷的腳用枕頭抬高,以減少足背腫痛。 多休息、少走動以免症狀惡化,疼痛會慢慢減輕,如果疼痛加劇應立即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認識流感

流感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699)

認識流感

一、疾病概述(Disease description) 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但通常均在2~7天內會康復。估計每年流感流行時,約有10%受感染的人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伴隨呼吸道症狀而來。 流感病毒可分為A型、B型及C型三種,其中以A型病毒所引起的症狀最為嚴重,是造成世界性大流行的主要型別;B型流感病毒一般而言症狀較為輕微,但最近的研究發現B型流感病毒同樣會造成嚴重的病症,而C型流感病毒則常以沒有發燒的上呼吸道感染為表現,且常在孩童期就已感染。 流感之重要性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爆發流行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二、致病原(Infectious agent) 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

 

、發生情形(Occurrence) 流感為具有明顯季節性特徵之流行疾病,疫情的發生通常具有週期性,臺灣地區位處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雖然一年四季均有病例發生,但仍以秋、冬季較容易發生流行,流行高峰期多自12月至隔年1、2月份進入高峰。由於流感在臺灣好發於冬季,尤其自10月開始病例逐漸上升,至次年3月後逐漸下降,秋冬時節正值流感及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數達到高峰的季節;因此,應及早防治,以避免感染後合併嚴重併發症或死亡之風險。

 

四、傳染窩(Reservoir) 人是人類感染的主要傳染窩;但是病毒在哺乳類(主要是豬)及禽類(如鴨)體內常進行基因重組,可能產生新型病毒而造成大流行。例如98年全球大流行的H1N1新型流感,就是禽、豬、人的流感病毒重組的新型病毒。

 

五、傳染方式(Mode of transmission) 主要經由飛沫傳染;由於流感病毒可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亦可能經由接觸傳染。

 

六、潛伏期(Incubation period) 短,通常1~3天。

 

七、可傳染期(Period of communicability) 成人大約在症狀出現後3~5天,小孩則可達到7天。

 

八、感受性及抵抗力(Susceptibility and resistance) 對於新血清型的流感病毒,大人和小孩均具有相同的感受力;感染後可針對原感染的病毒抗原產生免疫力,但是免疫力維持的期間及效力則視病毒抗原變異(drift)的狀況及感染的次數而定。疫苗可提供針對疫苗株的血清免疫反應,或是個體先前已感染之相關病毒型的追加免疫作用。至於以前曾經流行的病毒型,免疫力常因暴露史而與年齡成正比,故以學童的感染率最高。

防範流感很簡單

流感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488)

防範流感很簡單

一、勤洗手、注重咳嗽禮節、生病戴口罩、速就醫

 

1.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避免接觸傳染。

 

2.如有出現類流感症狀,如有發燒、咳嗽等症狀,請及早就醫,以防 感染流感引起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就醫後宜盡量在家休息, 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有外出,請記得戴上口罩,並注意咳嗽禮 節,於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捂住口鼻,避免病毒傳播。

 

3.於流感流行期間,民眾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 場所,減少病毒感染機會。

 

二、接種疫苗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施打流感疫苗,健康成年人 大約可達70~80%之保護,而65歲以上等高危險群尤應接受疫苗接 種,以防感染流感引起之併發症。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流感 引用 (0) | [修改文章] | [管理迴響] | 瀏覽人氣:(509)

10/1起,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接種對象:

 

1.65歲以上長者及安養等機構對象

 

2.6個月以上幼兒及國小學童

 

3.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者

 

4.醫事防疫、禽畜業及動物防疫人員

 

5.孕婦及50歲以上高風險慢性病患 如有疑問可洽疾管署1922防疫專線

Design by JuliettaRose Studio.
Powered by Lifetype

Bad Behavior 已經阻擋了 4 個過去 7 天試圖闖關的垃圾迴響與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