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過嘴巴破或舌頭破的經驗,那種經驗可能只有用一個字來形容,就是痛!痛!痛!造成口腔潰瘍的原因很多,包括有情緒不佳、壓力、病毒感染、外傷、過敏、內分泌不平衡、貧血、失眠、荷爾蒙的變化(月經前)、作息不正常甚至有時與自體免疫反應有關,不過服用藥物也可能會引起口腔潰瘍,根據法國研究報告顯示,愛用某些藥物可能因為直接與口腔黏膜的接觸,而引起局部的過敏反應進而導致口腔潰瘍,少數的報告甚至會引起全身性的不良反應,到底有哪些藥物會引起口腔潰瘍呢?首先是治療風濕性免疫疾病的消炎止痛藥;接下來是心臟血管疾病用藥;精神疾病用藥包括抗憂鬱劑以及愛滋病治療用藥。 臨床上,口腔潰瘍可以是單一或多發性的,在形成潰瘍之前可能會先感覺到嘴巴內有一股燒灼感或略帶重金屬的味道,如果有味覺障礙甚至喪失味覺時,可能就要強烈懷疑是藥物引起的口腔潰瘍。

 

 

在最初24小時內,其症狀並不明顯,有些人可能會有刺痛或灼痛的前驅症狀,之後二至三天,患處產生紅色斑疹或丘疹,其上皮由腐蝕進而在病灶中央形成潰瘍,並逐漸往外擴大,疼痛加劇,其外觀呈圓形或卵圓形,患部中央部位凹陷,外圍的紅斑暈圈為其特色之一。大約五至七天,潰瘍表面漸由纖維性腐痂所覆蓋,疼痛漸趨緩和,潰瘍也開始癒合,紅斑逐漸消失,黏膜表面又恢復光滑。

 

 

除非潰瘍很深,通常都不會留下疤痕。這種輕型的復發性口腔潰瘍,每次發作時,其病灶數目約一至五個,每個病灶的直徑小於一公分,多發生於非角化口腔黏膜,整個病灶約兩個星期。另外,尚有重型和泡疹型復發性潰瘍,其感染的範圍更廣,病灶數目與病情都更重,唯這兩類復發性潰瘍較為少見。

 

雖然,常見的輕型復發性口腔潰瘍通常都會自然痊癒,對身體也沒有太大的傷害,或後遺症,但是某些少見的復發性口腔潰瘍,及具有全身性潛因的潰瘍卻不能等閒視之。曾為復發性口腔潰瘍所苦的患者,平時應儘量摒除各種誘因,減少復發的機會.倘若一旦再度發作,則應即早就醫,接受檢查與治療,以減輕病痛,縮短病程。

 

至於藥物引起的口腔潰瘍較不容易癒合,唯一的方法就是將所有可能引起潰瘍的藥物停掉,因此如果病患因病情的需要,必須要使用上述的藥物或嘗試一些新的藥物治療時,務必要嚴加監控,以免產生不良的反應。 復發性口腔潰瘍長在非角化的口腔粘膜及舌頭粘膜上。常為多發性,一般需要1-2週的時間才能復原,通常不會留下疤痕。發作時以含類固醇的口內膏塗敷可以縮短復原的時間。嚴重的患者有時需要加上口服類固醇的使用。

 

單純的復發性口腔潰瘍除了潰瘍部位疼痛,可能造成進食及說話的不便外,不會合併有其他的症狀。若合併有其他不適,如:其他粘膜部位的潰瘍(外生殖)、紅眼睛、倦怠......。或潰瘍經久不癒的話,可能不是單純的復發性口腔潰瘍,應該立即找醫師作鑑別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