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原因: 發生原因很多,某些特定食物、腸胃疾病或是便秘都有可能引起脹氣。以食物來說,奶類,本來就是容易產氣的食物,此外在飲食過程中吸進過多空氣也會造成脹氣(吃口香糖);還有可能原因是攝取過多豆類、蛋類等食品所引起。 若是疾病所引起的脹氣,則可能是細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或是嬰幼兒腸絞痛、腸套疊、腸阻塞、腸扭轉、腫瘤等。此外便秘、消化不良、消化性潰瘍、乳糖不耐症或是腸道中產氣過多,也都會造成腹脹氣。 出現症狀: 肚脹、打嗝、腹鳴、放屁等都是主要症狀,基本上脹氣不是病,但卻是許多疾病的表徵或前兆之一,所以要先找出產生脹氣的真正原因,判別是病理或構造上的原因,還是腸道功能出了問題。

 

治療方式: 在找出真正的病因前只能先採取症狀治療。

 

1.減少乳糖(牛奶、豆漿)攝取量。

 

2.避免可能產生氣體的食物,如豆類、甘藍菜、綠花椰菜、甘藍菜芽、洋蔥、 花菜、全麥麵粉、白蘿蔔、香蕉。

 

3.纖維攝取應適度漸進,以免因快速增加纖維而引起的排氣不良。

 

4.可喝優酪乳等方式來善脹氣。

 

5.以薄荷油(白花油或萬金油)在肚臍週圍輕輕按摩(可促進腸胃蠕動並幫助排氣)、趴睡、 或是使用溫水袋(注意不要太燙,外面要包裹一層毛巾)放在腹部,都可舒緩因脹氣所引起 的不適,但若是情況一直未能改善,最好還是請醫生診治。

 

6.若是肚子脹得像小青蛙,敲起來硬硬的像敲小鼓,嚴重嘔吐(甚至是吐膽汁、吐血)或血便 等症狀,則可能是腹膜炎或腸穿孔的前兆,一定要先立刻送醫。

 

7.請教醫生使用藥物緩和脹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