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行病學資料

 

(一)、疾病確認 流行性感冒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但通常均在2至7天內會康復。臨床上所謂的感冒、喉炎、支氣管炎、病毒性肺炎以及無法區分之急性呼吸道疾患均有可能為感染流感病毒所引起。而在爆發流行時,約有25%受感染的人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伴隨呼吸道症狀而來。

 

(二)、傳染窩 人是人類感染的主要傳染窩;但是病毒在哺乳類(主要是豬)及禽鳥(如鴨)體內常進行基因重組,產生造成大流行的新型病毒。

 

(三)、傳染方式 主要在密閉空間中經由空氣傳播;由於流感病毒可在低溫潮溼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亦可能經由接觸傳染。

 

(四)、潛伏期短,通常1~3天。

 

(五)、可傳染期:成人大約在症狀出現後3~5天,小孩則可達到7天。

 

二、防疫措施

 

(一)、病例定義 1、類流感報告病例定義:符合以下三條件:

 

(1)發燒

 

(2)出現咳嗽、喉嚨痛及肌肉酸痛等症狀

 

(3)經醫師診斷排除輕微之鼻炎、扁桃腺炎及支氣管炎

 

2、流感重症報告病例定義 出現急性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的呼吸道感染,經醫師診斷排除輕微的鼻炎、扁桃腺炎、支氣管炎等。

 

三、預防

 

1、衛教宣導:加強個人衛生,戴口罩、多洗手,尤其避免咳嗽、鼻涕及手至黏膜之病毒傳播,保持室內通風良好。

 

2、保持體力:就是需要多休息,減少不必要之消耗,以保持體能來全力對抗病害,平日應飲 食均衡、適量運動增強自己的抵抗力。

 

3、飲用大量的水分:以使身體的水分循環充足,維持各器官新陳代謝之穩定。

 

4、看醫生症狀治療:服用可以減輕症狀的藥物,如止咳藥、退燒藥、鼻塞流鼻水藥等等。

 

5、接種疫苗:健康成年人大約可達70~80%之保護。65歲以上高危險群尤應接受疫苗接種, 以防感染流感引起之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