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炎症性皮膚病。以皮疹多樣性,對稱分布、劇烈瘙痒、反復發作、易演變成慢性為特徵。可發生于任何年齡,任何部位,任何季節,但常在冬季復發或加劇。濕疹最難忍受的症狀就是搔癢,常於夜間加劇。初起容易侵患頭頸部及肘關節皮膚皺摺處,以群集的小水泡、丘疹泡為主,針尖到粟米大小。

 

(一)病因和發病 濕疹產生的原因,除了因夏季濕熱較重外,最重要的是過食損脾助濕的食物,如冰品、西瓜、椰子、奇異果、甜食等;或小孩餵食過度,損傷了脾胃功能,使脾胃無法代謝水濕,體內的水濕過多,濕氣蒸於皮膚之間,形成搔癢難忍的濕疹,水濕停留在腸胃,造成食慾差、腹脹、大便軟或硬、倦怠、小便量少等症狀。在冬季也是常見的皮膚病,常有渾身發癢,尤其是下肢為嚴重.如果遇到冷鋒來襲,氣溫急降,皮膚更加乾燥,此時任何輕微的剌激都相當敏感,如果搔抓過度,很容易產生濕疹樣病變.此病乃因寒冷使血管收縮,且皮脂腺與汗腺機能降低有關.所以皮膚在冬季會失去正常之角質含水量,粗糙,無彈性,易生裂紋及落屑,引起表在型急性皮膚炎而發奇癢.

 

(二)病人表現

 

*按病程不同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三種。

(1)急性濕疹:發病急,常呈對稱分布,以頭面、四肢和外陰部好發。在病程發展 中,紅斑、丘疹、水 、膿 、糜爛、結痂等各型皮疹可循序出現,但常有2-3種皮疹同時并存或在某一階段以某型皮疹為主。常因劇烈瘙痒而經常搔抓,使病情加重。

 

(2)亞急性濕疹:急性濕疹炎症、症狀減輕後,皮疹以丘疹、鱗屑、結痂為主,但搔抓後仍出現糜爛。

 

(3)慢性濕疹:多因急性、亞急性濕疹反復發作演變而成,亦可開始即呈現慢性炎症。患處皮膚浸潤增厚,變成暗紅色及色素沉著。持久不愈時,皮損紋變粗大,表現干燥而易發生皸裂。常見于小腿、手、足、肘窩、外陰、肛門等處。

 

(三)注意事項

1.剪短指甲,避免搔抓或燙洗,以免皮疹泛發加重病情。因晚間瘙痒加重。

 

2.搽藥或換藥時,不要用水沖洗皮膚,特別是禁用熱水肥皂或消毒藥水燙洗,可用棉簽蘸植物油從內向外擦干淨。

 

3.服用抗過敏藥物有頭暈、嗜唾等副作用,用藥后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司機及高空作業者,在工作期間禁服抗過敏藥物.

 

4.急性期禁用刺激性強的藥物,以免加重病情。

 

5.洗澡次數無須太多,並盡量避免使用肥皂.皮膚乾癢時.絕對不可以任意以熱水燙疾處以求暫時止癢.可加少許沐浴油於浴槽,水溫不可太高.除腋下陰部外,應避免使用肥皂.

 

6.時常塗抹油性的軟膏使皮膚表面不致太乾燥,沐浴後塗用效果較佳

 

7.室內如施放冷暖氣時,因濕度降低,故應放置一盆清水以調整室內之濕度.

 

8.最重要的一點是:不可用指甲搔抓.若有癢感可塗抹止癢藥劑, 囗服止癢藥劑,或用手輕拍.因搔抓極易使病灶產生濕疹樣變化.若已產生破裂、潮紅或落屑,則須至皮膚科門診請教醫師,給予適當的艾物治療.

 

9.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 B6。

 

10.營養和飲食:飲食要清淡,多食水果、蔬菜、豆類及高纖維素類食物,避免易致敏和刺激性食物,如魚、蝦、辣椒、濃茶、咖啡、酒類等。

 

(四)預防常識

 

1.過敏性體質或有過敏性家族史者,要避免各種外界刺激,如熱水燙洗、搔抓日晒等,盡量避免易致敏和刺激性食物。

 

2.生活要規律,注意勞逸結合。

 

3.衣著宜寬松,以減少摩擦刺激,勿使化纖及毛織品直接接觸皮膚。 當然根治濕疹最重要的是把脾胃功能照護好,平日別貪食少吃冰冷、酒、辛辣的食物,小孩避免餵食過度,不要超過八分飽,以免損傷脾胃;盡量讓空氣流通,不要處於悶熱的環境,穿棉質透氣的衣物;小孩要避免搔抓,以免引起皮膚的續發性感染,如此才能讓夏季濕疹徹底根治。